中國代表團副團長、國家發改委氣候司司長蘇偉在“應對氣候變化——非政府組織在行動”邊會上致辭。 周銳 攝國家發改委氣候司戰略規劃處處長田成川在“應對氣候變化——非政府組織在行動”發表主題演講。 俞嵐 攝
  中新網華沙11月16日電(記者 周銳 俞嵐)“應對氣候變化——非政府組織在行動”主題邊會在聯合國氣候變化華沙會議期間舉行。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蘇偉指出,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中,NGO(非政府組織)是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在提高社會公眾意識、傳播國際經驗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該主題邊會由中國國際民間組織合作促進會和國家發改委氣候司戰略處聯合主辦。綠色浙江環保組織、全球環境研究所等NGO組織的代表從“科技讓中國社區更低碳”等方面向與會者介紹了民間組織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的作用。
  蘇偉指出,NGO的實踐是對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府行動的有益補充。華沙大會之前,中國代表團曾專門組織召開了氣候變化領域NGO對話會,就華沙會議、國內政策行動、NGO關註的議題等多個方面進行了交流。華沙會議期間,中國代表團團長解振華還將與NGO組織進行對話。蘇偉也表示,下一步,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加強與NGO的交流和合作,為NGO參與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開拓更加豐富的參與途徑。
  在聽取了多位NGO代表的發言後,國家發改委氣候司戰略規劃處處長田成川表示,NGO代表在促進低碳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提升公眾參與方面所作出的積極探索和提出的建議,都很有建設性,對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的完善很有啟發。
  田成川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轉型升級的新階段。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走低碳、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是解決中國經濟發展問題的治本之策。
  田成川將中國經濟比喻為一輛在路上行駛的汽車,要實現轉型升級,需要重點在三方面做出改變:
  一是“換檔”。中國經濟以前習慣高檔位行駛,速度快,油耗大,也不夠平穩,現在要把速度適當降下來,用更省油、更平穩的方式行駛。
  二是“換車”。中國經濟有三台發動機,以前投資和出口這兩台高油耗發動機馬力大,消費這台低油耗發動機動力不足,今後需要的“新車型”應該是三台發動機性能更加平衡,要提升消費這台低油耗發動機性能,把投資發動機的動力保持在適當水平,並改進出口發動機性能,這樣車上的乘客也才能更舒適、更幸福。
  三是“換道”。換檔和換車屬於治標,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才能治本。以前中國主要走的是一條以GDP為導向、粗放的發展道路,今後要換到以生態文明理念為指導,綠色、低碳、循環的發展道路上來,這條道路才能使中國經濟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他表示,在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過程中,政府、企業、NGO都能發揮自己的作用,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自己的貢獻。(完)  (原標題:蘇偉:中國將為NGO參與應對氣候變化開拓更多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syjds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