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訊】(記者 秦興梅)香港居民張先生日前向深圳商報反映,他的妻子多次在深圳試圖搭乘無障礙出租車時均遭遇重重困難。他們希望有關部門對無障礙環境服務的督導能落實到位。
   據張先生介紹,他的妻子因患腦中風,定期往返深港兩地治療。數日前,他們從南山區人民醫院出來,正好碰到一輛正在候客的殘疾人專用無障礙出租車,非常高興,想去搭乘。司機看到乘客是坐著輪椅後,馬上變了臉色,拒絕放下連接車門和地面的橋板,稱:“你們能自己上車我就搭,上不去就不搭。”無奈,他們只能改乘另一輛“紅的”,併在司機的幫助下將妻子抱上后座,輪椅摺疊後放在後尾廂中。
   據記者瞭解,“無障礙出租車”是深圳市2013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深圳市交委、市殘聯等部門貫徹落實《深圳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的舉措。首批100輛無障礙出租車於2013年12月30日啟用,由深圳市西湖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運營。與“紅的”“綠的”明顯區分的,除了兩家公司的車分別為藍色和深綠色外,還包括其採用了在倫敦街頭有70年曆史的英倫TX4車型。車內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照顧有需要的顧客。除了可摺疊式斜坡橋板方便輪椅乘客上車外,還配備了旋轉座椅和黃色扶手、輪椅固定裝置等。無障礙出租車參照紅色出租車的運價水平服務特殊人士和普通乘客。
   不過,張先生卻表示對部分“無障礙出租車”服務質量的質疑。他說,這已經是他一個月內多次搭乘殘疾人專用出租車遇到障礙。今年1月初,他推著輪椅上的太太通過深圳灣口岸入境時,也恰好遇到一輛無障礙出租車正在候客。司機雖未拒載,但顯然不熟悉車內設備的操作,折騰了20分鐘仍沒能將橋板放下,使後面車輛排起了長龍。他只好改乘其他的士。政府推出“無障礙出租車”的初衷非常好,但項目“落地”後卻走了樣。殘障人士要麼仍然需要人幫忙把笨重的輪椅抬上抬下,要麼仍被的士拒載。
   記者聯繫了深圳市交通運輸委,據交通服務熱線客服人員介紹,深圳的100輛無障礙出租車是在全市範圍內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其在巡游、電召預約中應優先服務殘障人士、老年人、孕婦、病患者等特殊乘客。發生拒載行為的,乘客可記下的士車牌號並撥打0755-83228000電話投訴,10個工作日後會有回覆。
   記者瞭解到,截至2012年深圳市殘疾總人數約有13.47萬,其中戶籍殘疾人達7.58萬。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快、致殘因素增多等,我市殘疾人數量將呈現較快增長態勢。針對我市殘疾人事業仍滯後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水平的問題,深圳借助爭創“全國無障礙示範城市”的契機正積極推進無障礙設施環境建設與改造,在市區新建、擴建城市道路、建築物、公共空間、交通出行等諸多方面按照“無障礙”標準開展了大量工作。
   不過,殘障人士仍然不斷地向媒體反映他們遭遇的困難。比如:深圳灣口岸內沒有設置殘障人士專用的洗手間;附近的巴士站雖有殘障人士洗手間,但被清潔工占用為廚房。在南山中心區保利文化廣場,可供殘疾人使用的垂直電梯無法到達家樂福超市所在樓層,而其關閉的理由僅僅是“防盜”。此外,不少地鐵車站內殘障人士洗手間里不鏽鋼扶手被人為拆除、人行盲道上被違停的機動車占道等比比皆是。
   (請報料人領取報料獎100元)  (原標題:無障礙搭乘 還是有點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syjds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