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王啟峰
  3月22日,家住西台北港式飲茶安城南的公務員李應(化名)送走了來西安度假的老同學楊鑫(化名),李應感覺老同學來的這幾天,自己“受了刺激”:畢業分別快10年,當年的上鋪同學已是金融界新秀,而下鋪的自己依舊是名普通公務員,自己挖空心思為這位“睡在上鋪的兄弟”準備的人家當年最愛的菠蘿,遭到“嫌棄”,宴請時也被人家搶著買單,這讓李應很受傷。
  央求妻子留宿大融資學好友
  2005年,李應和ssd固態硬碟楊鑫從西南政法大學畢業。李應回西安讀研,後來考上公務員。楊鑫進了當地一家證券公司,一年後跳槽至成都一家信托公司,現在已經是骨幹。
  畢業近十年,兩人一直只通過電話聯繫。得知楊鑫要來西安休年假,李應激動地對妻子說:“楊鑫絕對是鐵哥們兒,當年睡我上鋪,一打呼usb嚕吵到我,我就在下鋪踹一腳床板。反正咱房子空著一間,不如讓他睡隔壁,讓我重溫一下大學時代的感覺。”妻子起先並不樂意,李應一再央求:“十年沒見了,我總得表示點誠意吧。上大學時,我老說他名字有三金,以後肯定錢多,你看現在真成了金主。他在信托幹得如魚得水,門路很廣,以後咱還得求人家辦事兒呢。”
  最usb終,妻子答應了。
  同學提起錢的得意勁讓他特別不舒服
  3月15日,李應去機場將楊鑫接回家中。楊鑫已不是他心中那個一身運動裝扮的男孩了,西裝革履,腕上還戴著塊明晃晃的表。
  對此,楊鑫說,乾信托,不穿正式點,沒人敢把幾億的項目讓你做。
  李應聽見幾億項目這幾個字,想著自己每月幾千塊的工資,有些失落。到家後,李應招呼妻子趕緊端上菠蘿,他記得楊鑫大學時最愛吃的就是菠蘿。
  “多謝老哥惦記。”楊鑫拿起一塊咂吧幾口後,突然說:“去年到臺灣考察,那邊有種鳳梨80塊一個,我和朋友一連吃了5天。我出門都找當地最貴的吃……”聽了這話,李應覺得特彆扭。
  當晚,李應和妻子特意在一家餐廳宴請楊鑫。李應介紹說,這裡雖然不是最貴的,不過口碑挺好。楊鑫鼻子哼了一聲,沒接話。
  吃到一半,楊鑫突然離座,轉了一圈回來後對李應說,這頓飯他請了,還說,錢這東西就是王八蛋,花完還能再掙。李應覺得楊鑫提起錢的那股得意勁,自己特別不舒服。
  送走同學後 他想換工作
  接下來的幾天,楊鑫繼續在李應家“指點江山”:
  指著李應家的電視機說:“你們咋不買個進口貨,卻買了這牌子,這種品牌電視機一點也不好,圖像把人顯得又矮又胖。”
  又說李應家房子的佈局不好,進門的那個長廊沒利用好,“這兒最好放個博古架,買點文物放到上面,虧得你還在文物大省呢。”
  屢受打擊的李應說,楊鑫來的這幾天自己是“度日如年”,潛意識里一直希望他趕緊離開,根本沒心思重溫舊日時光。
  楊鑫走後,李應心中的鬱悶一直無法排解。他試探地問妻子:“老婆,你覺得信托咋樣?我當年成績比他好。你看人家現在來錢多快,日子過得多滋潤,你老公我每月就這麼點死工資。”老婆安慰他,現在的生活挺安穩的,讓他別想那麼多。
  後來,李應甚至連楊鑫的名字都不願提起了。
  專家觀點
  陝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員謝雨鋒認為,轉型社會中物化的成功標準,使得在物質層面比較“成功”的人,常常占據高高在上的位置。
  這類人群若對自己的言談舉止不收斂,或習慣通過語言強化自己的優勢,常會造成他人的不愉快。
  而相對處於劣勢的人群也更容易敏感、焦慮。
  謝雨鋒認為,人與人相處應相互尊重包容,尤其是老同學相見,最好多聊同學情誼、多關心彼此近況,切忌因炫富而傷感情。
  社區記者 付啟夢
  (原標題:“下鋪兄弟”很受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syjds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