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快遞”河南4個城市都沒取得經營許可!】 手機上下個軟件,就能順路送快遞掙外快,這項“人人都是快遞員”的業務,河南省內的鄭州、許昌、三門峽和洛陽都在開展。但昨日,東方今報記者瞭解到,因在這4個城市都沒取得經營許可,該項業務將暫時被叫停。目前,洛陽已經叫停了此項業務。
  □東方今報記者 張雅平
  實習生 李豫閩/文 記者 袁曉強/圖
  手機上下個軟件,就能順路送快遞掙外快。3月26日,《東方今報》A13版報道了這種新走紅的快遞模式。但昨日,不少讀者來電說洛陽已叫停了“人人快遞”。東方今報記者核實得知,洛陽市郵政管理局已於3月26日叫停了人人快遞業務,但鄭州的人人快遞仍在運行。昨日,河南省快遞協會秘書長張虎林明確表示:叫停只是暫停,“人人快遞”應該先獲取市場準入資格,再經營業務。
  【報料】
  “人人快遞”洛陽被叫停
  昨日,洛陽的王先生來電說洛陽的“人人快遞”被叫停了。
  王先生註冊的人人快遞,是一種新的快遞模式,“人人都可做快遞員”,每單可掙10元到幾十元不等的快遞費用。目前河南省內的鄭州、許昌、三門峽和洛陽都在開展此業務。
  隨後,記者致電省郵政管理局證實:3月26日,洛陽市郵政管理局叫停了人人快遞洛陽區域的業務。洛陽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科工作人員指出,人人快遞洛陽區域管理公司在未取得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違法經營快遞業務,洛陽市郵政管理局已於26日對其緊急叫停,並責令其停業整頓。
  東方今報記者瞭解到,早在洛陽之前,湖北省郵政管理局就已叫停了人人快遞在武漢的業務,而這是全國第一個叫停人人快遞業務的城市。
  【證實】
  河南4個城市都沒取得經營許可
  昨日,記者打開手機上下載的人人快遞應用軟件,發現人人快遞鄭州區域仍可繼續發件、接件。記者又聯繫此前採訪的張先生,張先生稱:“沒啥事吧,我今天剛接了一單。”
  人人快遞鄭州區域工作人員也表示,鄭州公司只負責具體業務運作,目前業務發展並沒受到影響。
  對於洛陽的人人快遞被叫停的事情,人人快遞四川成都總部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並不清楚。知情人士則透露,人人快遞總部具備快遞業務經營許可,但區域公司並不具備。
  據有關媒體報道,此前,四川省郵政管理局為人人快遞的實體店發放了同城快遞的牌照,這也是人人快遞在全國範圍內獲得的唯一一個快遞牌照,但其線上業務並未獲得相關許可證。
  記者也從省郵政管理局證實,人人快遞在河南的4個城市開展業務,但全部都沒有取得快遞經營許可。
  【網友】
  新生事物 要引導和規範
  人人快遞在洛陽等城市被叫停,也引發了眾多網友的關註。網友們意見褒貶不一。
  @烏雲下的嚮日葵:這不是游戲里的押鏢任務嘛,我早有這想法了~私家車空車在城市裡跑,完全可以順路帶人的哇,去外地空車過去,完全可以帶一車包裹過去的嘛…
  @王世虎2012:人人快遞的資格審查,需要提前驗證“臨時快遞員”的真實身份並且綁定信用卡的(如果出現意外,可以追責和賠償),不是任何人隨便都可以接單的。現在才開始,的確不完善,但是任何新生事物的發展,都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引導和規範。
  @加藤鷹看世界:我最關心三樣,第一安全,這樣能安全嘛?丟了,損壞了,誰賠?第二時效,如果沒人去跟進,或者接單人中途有事,先忙自己的事情咋辦?傻等?第三服務態度,這個更加無法保證了。
  【官方】
  說叫停並不准確 只是讓其完善
  同樣的一個軟件,為啥鄭州仍可繼續使用,洛陽卻被叫停了呢?
  “洛陽這種情況不應該是叫停,應該是讓‘人人快遞’首先具備快遞業務經營的資格。叫停並不准確,應該是讓其完善。”昨日,河南省郵政管理局副巡視員張虎林在接受東方今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叫停並不是不讓其經營了。”
  張虎林表示,快遞是關係到國家民生、國家安全的行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和《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經營快遞業務,應當依法取得郵政管理部門頒發的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證,並接受郵政管理部門及其他有關部門的監督管理;此外,經營快遞業務需要有符合《快遞業務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並通過資格認證的快遞業務員。
  張虎林說,從人人快遞的經營模式看,它實際上已經有業務發起者、組織者、資源整合者、平臺提供者等多重身份,並已形成經營行為,且獲得了快遞業務20%的利潤。這就要求其一定要到管理部門取得經營許可,申請快遞經營許可的資格。
  支持創新 但不取得許可就是違法經營
  採訪中,張虎林表示,“人人快遞”在河南的4個城市開展業務,但全部都沒有取得快遞經營許可。
  “假如貨被掉包或者遇到其他的一些問題,誰來補償消費者的損失呢?一個企業組織在向社會推廣這種服務的時候,如果沒有落實這些,那這種服務是不負責任的。”張虎林表示,“鄭州如果沒有停,有關的監管部門也會對其進行例行檢查。不註冊經營就是違法經營。”
  但張虎林也提出,人人快遞運用了一些新的技術,“為我們看同城快遞的業務組織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這種技術的應用會對今後的同城快遞作業組織產生影響”,因此對這種東西應該去完善,在完善的基礎上讓人人快遞更好地為社會提供服務。“不管是哪一種快遞企業,不管是哪一種服務形式,都需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張虎林表示,人人快遞目前對現有的法律法規銜接不夠的,下一步應該重點完善,國家郵政管理部門也在研究、關註,對利弊進行分析。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洛陽叫停“人人快遞” 河南4城都沒有取得經營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syjds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