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勸誡酒駕“神曲”《白擱這兒亂了》參與創作人員。 馬義恆 攝
  中新網鄭州5月22日電(馬義恆)近日,由河南鄭州市民陳紅松、侯健與鄭州交巡警二大隊民警李冰,共同創作的河南方言版勸誡酒駕歌曲——《白擱這兒亂了》走紅網絡,受到網友追捧,日點擊量破百萬,被網友稱為“勸酒駕神曲”。“我們希望通過這首方言歌曲營造一種詼諧、幽默的勸誡酒駕的氛圍,市民在這種輕鬆、娛樂的氛圍中瞭解酒駕的危害,杜絕酒駕。”談到創作初衷,陳紅松如是說。
  該首《白擱這兒亂了》通過地道的河南方言搭配膾炙人口的旋律,演唱了一個司機的因酒駕而受到法律懲罰的一波三折的經歷。歌曲通過一個連貫的、有趣的故事展現出歌曲“主人公”在酒桌上的得意、開車路上的癲狂、路遇交察後的沮喪,以及最後的幡然悔悟。通過詼諧、幽默的表演形式直觀地告誡駕駛員珍愛生命,遠離酒駕。
  21日,歌詞的創作者陳紅松談及歌曲的創作初衷時說,酒駕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但以往的交通安全宣傳形式比較單一,大多是一些車禍視頻、案例或者帶有強制性的詞彙的說教的宣傳模式,內容枯燥、乏味,不易被人們接受,有時駕駛員還會產生逆反心理。而他和另一位創作者侯健以及交巡警二大隊民警共同商量,希望改變以往的說教模式,在交通安全宣傳中融入藝術元素,進行創新,最後決定以這種生動、有趣的方言歌曲的形式呈現給大家。
  “這首歌更像是對身邊朋友的善意的提醒,市民收聽歌曲,在歡愉過後有所深思、領悟酒駕的危害,這是我們最期盼的效果。”侯健說,他認為一個露水珠也可以折射出萬千世界,雖然這僅僅是一首簡單的勸誡酒駕歌曲,但如果受眾喜聞樂見,能夠接受,自然會得到廣泛傳播,從而形成好的社會風氣,“阻擊”酒駕。而接地氣、貼近市民生活也被視為他們此次作品的靈魂。
  為了歌曲更接地氣,被受眾接納,侯健和陳紅松歷時近4個月,收集了大量關於酒駕的素材。有的素材源於民警工作中查處酒駕的真實體會,有的來源於酒駕駕駛員的真實故事,後期將這些素材藝術化地凝練、升華。而在作詞、作曲方面更是反覆推敲和更改,積極地與市民、交警交流,聽取他們關於歌曲的想法。“吃飯、上廁所,睡覺都在思考著歌曲創作,寫歌寫到想吐是真實寫照。”陳紅松如是說。
  在鄭州交警二大隊執法大廳,等候交罰單的市民王先生說:“是女兒專門給我聽的這首歌,給我起個警醒作用。我聽著笑著,覺得特別有意思,但開心過後感覺這真實的發生在我們身邊,很受教育,以後會謹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收聽了歌曲的市民紛紛表示這是勸誡酒駕宣傳的創新,很接地氣,符合大家口味,在給他們帶去歡樂的同時使他們下定決心遠離酒駕。
  更有網友作打油詩稱贊道:鄭州交警好樣的,編出“白亂”好歌曲。風趣幽默講道理,杜絕酒駕真有力。
  談及此次警民合作,共創公益方言歌,交巡警二大隊辦公室副主任李冰說:“警民是魚與水的關係,不可分割。這是我們的一種嘗試,大家取長補短,共同為勸誡酒駕宣傳創作歌曲。通過歌曲既可以在娛樂的氛圍中感染更多市民拒絕酒駕,理解交警的嚴肅執法的不易,感受其內心柔軟的一面;同時,歌曲又可以感染到更多交警,使其在日常工作中把握好執法者與服務者之間的平衡,註意執法態度,在法律為準繩下更好地為市民做好服務。”(完)  (原標題:河南警民共譜方言歌 望在娛樂氛圍中杜絕酒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syjds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