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大宦官高力士之墓,加固中的墓道華商報訊(記者 周艷濤)高力士,唐朝著名大宦官,死後陪葬於唐玄宗泰陵。昨日,華商報記者獲悉,為預防倒塌,我省斥資109萬,對高力士墓道進行加固,下半年完工後有望對外開放。
   高力士墓位於蒲城縣椿林鎮山西村,距縣城15公里,屬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唐玄宗泰陵唯一的陪葬墓。
   蒲城縣文物旅游局文物股股長彌艷告訴華商報記者,1999年,省考古研究所(現更名為省考古院)的專家對高力士墓進行了搶救性發掘,其中最珍貴的屬高力士墓誌,詳細記述了高力士的一生,可以補充史料的缺憾,彌足珍貴。
   彌艷說,高力士墓經過發掘後,長期暴露至野外,雨水不斷侵蝕,墓道也瀕臨倒塌。針對高力士墓的安全隱患,蒲城縣文物旅游局委托省文化遺產研究院編製了《高力士墓墓道保護工程方案》,對墓道進行加固。
   據悉,保護工程方案經過省文物局批准後,目前已經開始施工。該工程總投資約109萬元,建設面積為166.52平方米。目前,該工程進展順利,已完成基礎開挖、樁基礎、安置柱頂石等工程量,墓道入口保護房主體已基本完成。該工程下半年將會完工,完工後墓道有望對外開放。
  高力士的名字是武則天所賜
   高力士,先後歷武則天、玄宗、肅宗、代宗等四朝皇帝,親歷了唐王朝由盛而衰的歷史轉折過程。高力士原名並非姓高,本名馮元一,祖籍廣東,官宦人家。幼年被閹割入宮,至於後來改姓高名力士,在史書記載中,其被高延福收為養子,故更為高姓。彌艷說,墓誌上記載,高力士由於聰穎,受到武則天賞識,為其賜名高力士。
   在唐玄宗時期,高力士地位達到頂點,曾助唐玄宗平定韋皇后和太平公主之亂,故深得玄宗寵信。提起高力士,不少傳說故事和名人與其相關,其中大詩人李白戲弄高力士的故事就流傳甚廣,李白趁著酒性,讓高力士為其脫靴。而美女楊玉環的死,也與高力士有關,安史之亂時,在高力士的勸說下,唐玄宗為了自保,在興平馬嵬坡賜死貴妃楊玉環。但作為唐玄宗的貼身大太監,高力士則盡職盡忠,晚年為了保護唐玄宗,被另一大太監陷害流放,後得到赦免,但聽到唐玄宗去世的消息後,高力士絕食七日而亡,可謂忠心耿耿,死後,陪葬於唐玄宗泰陵,也是唐玄宗泰陵的唯一陪葬墓。  (原標題:高力士墓瀕臨倒塌 我省百萬元加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syjdsk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